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大學入門作業四

題目:
請讀聖經、心經、可蘭經等有悠久歷史的宗教經典, 寫下二千字的感想。
---------------------------------------------------------------
聖經,是好幾個宗教的經典,包括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等。而聖經又分為「舊約聖經」和「新約聖經」,我所讀的是舊約聖經。在舊約聖經中的故事與人物,很多都是我們現在耳熟能詳的,譬如說:亞當和夏娃、摩西、諾亞方舟……等。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出埃及記」。故事內容是在敘述摩西如何帶領在埃及過著奴隸般生活的以色列人逃出埃及,裡面有很多場景都令我印象深刻,像是摩西因為法老下令屠殺所有新生嬰兒的關係,而被母親放在籃子裡跟著水流漂走;還有殺嬰兒,這畫面實在太殘忍了,真不曉得為何當初那些下毒手的人下的了手?雖然我們並不確定這是不是真實的故事。再來就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跨越紅海,讀到這邊時,便想起卡通裡面的畫面,紅海被分成兩半,然後以色列百姓一一通過紅海,在現今而言,這根本就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雖然曾有考古學家說這是有可能發生的事,不過故事的真實性還有待商榷。而這篇故事也有被拍成卡通,卡通名稱是「埃及王子」,是由夢工廠所製作的動畫,這部片簡明扼要地描繪聖經中的「出埃及記」。
舊約聖經和其他很多經典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它是用故事的方法敘述而成的,會讓初次接觸聖經的人覺得這是本故事書而不是神聖的「聖經」。聖經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寓言故事,藉由故事來讓人們省思進而達到勸誡的效果。像是摩西的十誡,它就像是現在的法律一樣,是一種規範,規定人們什麼不能做,讓信仰此宗教的人去遵守,減少一些社會動亂。
就我個人而言,最常接觸到的經典,應該就是佛教中的心經吧。
心經,是佛教的經典。它的呈現方式與聖經不同,不是以故事的方式呈現,而像是一種說法的感覺,跟聖經比起來較不這麼生動。而且心經裡面有很多佛法的專有名詞,會讓剛讀心經的人都會看不懂心經的內容在寫些什麼。就我個人的例子而言,讀心經會讓人的心安定下來。
讓我體會最深的一個例子,是我在等待放榜的那段期間。在面試完後到放榜之前的那段時間,我的心情一直都很不平靜,深怕自己花了這麼久的精神和時間在面試上,如果落榜,就是浪費自己準備指考的時間,所以每天都還蠻焦慮的。直到有同學和我說讀心經是個可以讓心情穩定的方法,我便嘗試著去閱讀。雖然說我只讀字面,不過這方法真的還蠻有效的,很快地自己的心就穩定下來,在這段期間,我每天都讀一到兩遍的心經,一直到放榜後我心中的大石才算落下。直到現在,每當有心情不平靜的時候,我都會讀讀心經,讓自己心情能夠安定下來。老實說,對於心經的內容我也是不懂,也不知道其中的意義,畢竟我們也不是什麼修行人或是專家,心經的內容要完全了解是得花上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目前為止,我都只讀字面,雖然說我不了解心經的內容,但是只要一個字、一個字地唸完,心情就會很平靜,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感覺就還蠻奇妙的,有些人是認為這是心理作用,但以我個人為例,我並不這麼認為。
可蘭經是伊斯蘭教的經典,雖然我沒有完全透徹地讀過,不過在高中的地理課老師有大略地為我們介紹。古蘭經的根本主要是六信,分別是:「信安拉」、「信天使」、「信經典」、「信使者」、「信後世」、「信末日」。其中可蘭經的內容也勸誡信徒要:「行善改過」、「遵循教誨」、「不犯禁戒」、「和解紛爭,息事寧人」、「親賢善,遠邪惡」、「常懷真主吾盡慈愛」,這些內容都相似於聖經裡的內容,例如:「不犯禁戒」,就相似於聖經中的「十誡」。
綜合以上所敘述的,不管是哪一個宗教的經典,其主要的意義也是勸人向善,以及利用經典達到傳教效果。而經典的呈現方式就是吸引人們閱讀的一項重點。像是聖經,它是用故事的方式呈現,就比較容易讓剛剛接觸到聖經的人閱讀,讀起來較不艱澀、無趣;心經內容則是太多的佛法專有名詞,會讓剛開始接觸的人不易閱讀;可蘭經的內容比較像是一種規範,讀起來也會讓人感覺比較枯燥乏味一些。
以我個人為例,我是比較常接觸佛教方面的東西,所以對聖經以及其他宗教的經典較不熟悉。不過,我並不會因為這樣而排斥任何一個宗教以及它的經典。如同上面我所說的,宗教的最根本,都是引導人們走向正面的方向,不論是天主教、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等,其出發點都是一樣的,所以我會尊重並接納其它的宗教。

沒有留言: